../../dfiles/18035/image/logo.jpg
  首页 中心简介 组织架构 规章制度 出版研究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引导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期刊中心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根据学校党委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要求,期刊中心于201893日上午召开了期刊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期刊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刘三林主持。

期刊中心主任邓颖宇以内容为王 质量为本 岗位成才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一是内容为王,学习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健全优化约稿制度,既要向名家、学科带头人约稿,也要向主持基金项目的青年学者约稿,深耕细作,培养青年作者队伍,确保优质稿源的可持续性,提高基金论文比例。二是质量为本,善待、呵护每一篇来稿,及时、用心、保质保量地完成初审、外审、复审、终审、编辑加工各环节的工作,不断优化流程,提升办刊质量。三是岗位成才,全员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与时俱进地学习、掌握出版行业的新标准和新技术,同时努力成为期刊所属专业的行家里手,做一字之师,一式之师,一言之师,一见之师,真正成为专家学者的良师益友。编辑强,则期刊强。

期刊中心副主任陈辉以有关我校学术期刊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了主题发言。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学术期刊的出版理念、形式、生产模式和经营方式正在出现根本性变革。业界更关注阅读能力的开发、核心技术的创新、转化和应用、市场整合的加强等方面。为此,应考虑推进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多渠道地挖掘和拓展内容资源,如数字平台的编辑、作者与读者学术互动活动、在线研讨、热点的发掘与推送;结合数字出版技术支撑,如XML排版发布一体化系统的使用和持续推进,与国际标准接轨,实现全球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二是多媒体融合出版,加强网站内涵建设,推进移动终端出版。三是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双向互动式经营模式。四是重视学术传播角色和秩序重构过程中期刊虚化、学术国际化、国际学术传媒集团进入、广泛的开放获取和跨界办刊主体介入带来的挑战。

刘三林结合暑期调研的成果对《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评价方法和《CSSCI的发展历程和评价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对国内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三个层次、七个类别进行了系统梳理。刘三林的报告内容翔实,数据充分,逻辑清晰,使大家全面加强了对国内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办刊工作中有的放矢的目标。

之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结合会议内容和本职岗位为期刊发展战略提建议。一是完善和细化约稿制度,确保优质稿源的可持续性;二是落实定期的业务学习,组织专题讨论,加强业务交流;三是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加强与作者联系,了解学界热点;四是加强对出版行业发展趋势和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认识,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具体策略;五是拓展期刊宣传渠道,扩大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六是总结办刊经验,重新审视各刊的特色和定位,邀请专家指导,确定期刊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七是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加强与业内专家的互动,了解行业动态;八是推进与校内各部门的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学术平台的作用;九是要有危机感,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环境下,充分挖掘期刊特色,确立发展目标,明确亟待解决的问题。

    期刊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为提高办刊水平,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理清了思路。

关闭

邮政编码:510090  联系电话:(020)37627082  (020)37626166
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29号 广东工业大学  电子信箱:xbao@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